你瞭解防曬多少,如何選擇?

在選擇一個防曬產品的時候,需要注意的幾個重點包括:

SPF:這是大家都清楚的一個防曬係數,而這個防曬係數是針對紫外線B(UVB)的測試結果。

SPF數值代表兩個意義:

第一是對UVB的遮蔽率= (SPF-1)/SPF x 100%,例如SPF15產品的遮蔽率為(15-1)/15×100% = 93%,代表在防曬時間內可以遮蔽掉93%的UVB,以此類推SPF30的遮蔽率為97%。

第二是對UVB的遮蔽時間,假設不加防曬遮蔽時人體皮膚10分鐘就會被曬紅,那麼用SPF15的產品做遮蔽時,可以延長被曬紅的時間10分鐘的15倍,也就是遮蔽時間可達到150分鐘,當然這是指不碰到水也不流汗的情況下。亦即是說係數越高代表遮蔽時間越長。

PA(或者PFA):

PA值這個防曬係數代表的是對紫外線A(UVA)的測試結果。

◎一個+值(PA+)代表可以延長UVA對皮膚的曬黑時間達2-4倍

◎兩個++(PA++)代表可延緩皮膚曬黑時間4-8倍

◎三個+++(PA+++)代表可延緩皮膚曬黑時間8倍以上。

但是切切要記住的是,PA值是針對全部的UVA,也就是UVA1(340-400 nanometer)及UVA2(320-340 nanometer),對UVA2的紫外線遮蔽是比較容易的,很多的防曬成分都可以輕易的達到這段波長的遮蔽,但是,針對UVA1的遮蔽來說是很不容易的,只有少數幾種防曬成分可以達到完善的UVA1遮蔽。

因此,一個產品的PA標示可能只遮蔽掉的全部的UVA2加上一部份的UVA1,換句話說,PA值並不代表著全部UVA的波長都被遮蔽。

防曬成分:

就因為UVA1是很難被遮蔽掉的紫外線光,所以在產品成分選擇上一定要包括有可以遮蔽UVA1的防曬成分。

目前被肌膚保養學界公認能夠提供良好的UVA1遮蔽的成分大約就是兩種物理性防曬劑(氧化鋅,二氧化鈦)以及少數幾個化學性防曬劑。

例如Avobenzone (or Parsol 1789),Mexoryl XL (or Drometrizole trisiloxane),Dioxybenzone。其中以含有Avobenzone加上物理性防曬劑的產品所能夠遮蔽的UVA1範圍最廣,這也是許多美國學者最推薦的主要防曬成分配方。當然,數種防曬成分的組合絕對會比單用少數幾種成分來得效果好,但是彼此間的遮蔽波長需要能互補。

防曬成分的濃度:

有些防曬產品會將主要防曬成分的濃度標示出來,這樣的資訊對選擇防曬產品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像Avobenzone,法定的濃度上限是3%,氧化鋅及二氧化鈦則都是25%,濃度越高,對紫外線的遮蔽效果也會越好,這時候大家就可以依照試用感覺及個人需求好好選用自己適合的產品。但也別忘了,更重要的晚間卸妝與深層清潔的重要性。

另外一個有用的資訊是所謂產品的『臨界波長Critical wavelength』,但是非常可惜的是法規並未將『臨界波長』列為產品標示的必要資訊,這是相關單位未來可以列入考慮的。

總結來說,在防曬產品的包裝盒上大概只能判讀出以上1到4的資訊,消費者也只能依照這樣的資訊去選擇防曬產品,切記,單獨以SPF或者PA值來選購產品是絕對不夠的!

如何選擇防曬係數
防曬係數越高,代表的是延緩受紫外線侵害的時間越長,也就是越慢會曬傷。但這並不代表係數越高,阻隔紫外線的能力也加倍。 SPF15已經能阻隔93%左右的紫外線,最適合平常塗抹SPF30則能阻隔96%左右的紫外線,其實已經算是高峰了,戶外活動時擦很能發揮保護功效。

假使一整天曝曬在烈日下活動,可以擦高防曬係數的產品來延緩曬傷的時間!但是,質地的清爽、透氣也別妄了考慮,有敏感膚質與小朋友的肌膚比較脆弱, SPF15~28、PA++已經很足夠,太高反而可能會造成負擔!

而防曬用品的使用如何建立正確的觀念也很重要。出門前 15至30分鐘前擦,給肌膚一點吸收的時間,做好準備去對抗紫外線。記住要讓肌膚保持在乾爽的狀態,再來塗擦!倘若一整天都處於戶外,那麼,2至3小時就需要補擦一次的量一定要夠均勻覆蓋肌膚,否則沒有辦法達到產品應有的防禦功效。

如果有下水游泳,即使是產品有防水,也應該要擦乾身體後,再來補擦一次!防水性的防曬品要仔細的卸乾淨!以保持毛孔的暢通,美美的女性最好再次提醒如果您想讓自己擁有白晰亮麗的肌膚請在日常生活中對防曬下功夫吧。

【防曬 Q&A】
Q 1:防曬係數愈高愈好?
A 1 :一般消費者購買防曬品時,以為防曬係數愈高就愈好。其實,防曬係數過高,每次擦完後總是油油膩膩的,或是容易阻塞毛孔,讓人覺得十分不舒服,太油的防曬乳常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因為不舒服的負擔感,而少用一點,甚至以為只要油油的就夠了,相對的使用的意願也就降低許多,不喜歡天天使用或者沒有擦足量,反而使得防曬效果大打折扣。

選擇適當的防曬係數,讓肌膚感覺清爽無負擔,以達完全吸收之效。日常防護保養只要選擇「防曬係數」 spf 15 左右即可,因為 spf15 表示可以阻隔 15 分之 14 的 uvb ,即 93.3% 的 uvb ;就算是 spf30 ,也是阻隔 96.6% 的 uvb ,差異並不大。但過高的係數卻會增加皮膚的負擔,所以與其強調 spf 的高低,不如天天勤擦防曬乳。

Q2 :夏日炎炎打傘、戴帽子來得方便,就不需擦防曬啦!
A 2 :其實,戴有 10 公分帽沿的大寬帽或撐傘只能阻擋 70% 的光害 ( 等於 spf3~4) ,但不能隔絕反射,尤其,在某些特定場所折射的 uvr 無法隔絕,如水邊、沙灘、雪地等處,其強度等於一般太陽直射,換句話說,打傘、戴帽子等於完全沒用。所以,使用清透不油膩的防曬品的效果比以上兩者的功用大得多。

物理性防曬成份對皮膚較無刺激性,例如氧化鋅,較適合兒童和嬰兒使用,不過市售防曬品中單純使用物理性防曬成份者並不多,因為需要加入的量較多,而且不易溶解,因此大多數是與化學性成份混合使用,以提高產品的 spf 值,及增加產品對 uva 的阻隔效果。

Q 3:防曬品今年用不完,可以明年再用嗎 ?
A 3 :正確用量 1~2 公 克,不能一瓶防曬品擦一年。白天外出前 10~30 分鐘,一定要記得擦防曬品,並要注意隨時隨地補充防曬用品,至少每 2-3 小時要補擦一次防曬用品,避免防曬乳因為汗水而流失。

或者,最好儘量避免在上午 10 : 00 到下午 2 : 00 之間出門,因為這個時候的紫外線最強、最容易傷害肌膚。至於使用量,就臉部面積而言,一次用量約 1-2 公克,如果超過 2 個月內都還沒用完,表示平常擦的量不夠。

最後,別忘了!晚上徹底做好卸妝清潔程序。

發表留言